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内容
清华学生设计微捐款软件破解公益募捐难题
来源: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作者:未知 时间:2011-04-29 浏览字号:[ ]

"诈捐门"频出,公众捐款去无踪,公益机构花销难监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慷慨解囊关心公益时,各类捐款风波却层出不穷。昨天,2011年微软"创新杯"中国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大学生团队用"IT方程式"力解募捐难题。

捐款可看可查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羊志伦身居"象牙塔",主修理工科,却十分关心社会公益。近年来,公益捐款中争议频频,他开始思考能不能向自己最熟悉的数字和程序"求解".去年,小羊找来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软件设计团队,想要给普通人量身定做一款"看得见,摸得清"的"微捐款"网络平台。近半年来,小羊带领团队遍访校园里的编程高手,求教专业对口的清华教授。最终,同学们设计出一种人人可看可查的捐款网络平台。

钱款来去有踪

在这个名叫"I ASK"捐款网络平台上,主角不是明星,而是最普通的社会"小人物";每一笔捐款,不必"成百上千",三元五元不算少,十元二十元是"巨款".如果,捐款人被平台上的某个公益项目打动,即可点击鼠标在网上捐出一点"小钱".

首先,这笔"小钱"仅被定义为"投资意向",给予"犹豫期".在此期间,捐助人可以定期上网"视察"该公益活动是否"名副其实",各种善举有没有服务到位,既往的钱款往来可否公开透明、物尽其用……待心中有数,并确认无误后,这笔"微捐款"才会实实在在地转入公益项目账户内。若捐款人对公益项目有任何质疑,都可随时追回善款。

羊志伦告诉记者,网民还可以通过微博、社交网络转帖等方式,针对平台上的每一个公益项目发表"微评价".最终,后台运算程序会根据各类"微评价"的影响力及其权重,计算出公益项目的信赖指数。"接下来,我们要从市场运营等方面继续跟进,努力将该IT项目从幕后推至台前,真正举办一个家喻户晓的'微捐款'网络平台。"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简介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是经政府批准的公募基金会。多年来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

以宣传残疾人事业,以建设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