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媒体关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 内容
爱在党旗下:一个残疾老兵的“重走梦”
来源: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作者:未知 时间:2011-05-27 浏览字号:[ ]

(江西新闻广播5月24日讯 记者万芳 通讯员李凯飞)重走革命先辈走过的道路,体验革命的激情,这是南昌市的残疾企业家、越战老兵徐根水多年的心愿,听到“爱在党旗下,红动中国心”——江西百万干群颂党恩活动将组织残疾人和志愿者同走红色道路的消息,他郑重地向活动组委会递交了登记表,这一刻,他觉得无比接近梦想。

随着突突的摩托声,记者见到了老兵徐根水。他抬起右脚、轻轻一跃地下车,走路很稳,但弯弯的脊椎,使其步伐要明显慢于一般人。他说,这是1984年参加越南第二次自卫反击战留下的永久“纪念”:“我是一个21人的分队,穿过雷区,一个这么大的弹片,都不知道。伤了进去之后就像蚊子叮一下,崭新的军装破了一个洞。因为在脊椎边上比较危险,就没有动手术。”

参战3个月,徐根水体会到了端掉敌人指挥所的快乐,但这一次负伤为他的身体埋下了隐患。1992年,身体中的薄薄弹片开始发炎,徐根水常常感到疼痛难忍,原本1米75的个头,慢慢弯成了1米6。但军人的荣耀感,始终伴随着他的生活:“当兵一直是我的梦想。以前因为年龄小,不让我参加。反正3年嘛,第四年终于实现我的愿望,最后一年18岁终于去了。”

转业之后,徐根水做过很多工作。卖过水果、家电,养过猪,跑过出租,还搞过化工。既品尝过一夜成百万富翁的喜悦,也经历过穷得连饭都吃不上的苦日子:“南昌市最早用车皮发新疆的哈密瓜就是我。我那里战友多,信息也多。像新疆那种巨峰葡萄,那一年几乎是一天发两车,一车接近赚上万块钱。我失败也是战友,搞掉我好几百万。现在还有战友欠我几十万。”

珍贵的战友情是徐根水的美好记忆,他是战友们的联络员和组织者。谁家有个困难他都会发动大家,一起帮忙。难忘军旅生涯,他们还曾想过重走红军长征路:“我们也是希望体验一下当年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这一条红色的革命道路。这是一种传统的精神,不要忘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徐根水目前还在家中休养,他能用单拐短时间的行走,但长达近15天的同走红色道路,在上海、遵义、延安等地辗转恐怕体力难支。活动组委会考虑到这一点,专门配备了运动轮椅,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代表。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简介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是经政府批准的公募基金会。多年来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

以宣传残疾人事业,以建设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