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工作总结位置:首页 >> 信息披露 > 工作总结 > > 内容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作者:未知 时间:2018-11-21 浏览字号:[ ]

 

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基金会在省委省政府、省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高度重视及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各级部门、市县残联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牵引,以组织实施爱心助残公益项目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截止2017年11月底,募集资金(含物资)约2427.9万元 。现将一年来总结如下:

一、基金会2017年项目开展情况

(一)继续做好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

今年,共实施中基会项目有:“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衣恋集善·幸福同行”假肢项目、经颅磁脑瘫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集善三星爱之光·启明行动、“点亮脑瘫儿童希望之光—集善明康脑瘫儿童救助”公益项目、中进雾化器捐赠项目、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教学校无障碍改造项目、峰力阿瑞斯助听器项目、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共9个项目,共募集资金(含物资)约356.3万元。

所有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要求进行项目前期调研、中期检查、后期总结汇报,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突出典型项目,有计划、有目的、有创意的做好项目;积极听取各实施单位实施困难及意见,及时向上级反馈及处理,配合中基会各项项目调研检查,争取更多中基会项目资源,把每一个项目做到都有始有终、有成绩。

(二)整合资源,做省内一线慈善组织

今年,基金会开拓的项目有:江西公益医疗援助基金、共享阳光·健康助残行、“互助融合·共奔小康”全国助残日活动、江西中烟集善助行、天津泰斯特轮椅、行善了等10个项目,共募集资金(含物资)约2071.6万元。基金会作为第一批获得国家认证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我省残疾群众。创具有我省特色的公益项目,公信力、执行力、影响力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为了规范基金会的组织和活动,维护基金会、捐赠人和受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在省残联各部门的协助下,重新制定《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议制度》、《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十六份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财务工作,按国家有关的财务会计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了《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物资管理办法》等共三份财务管理制度。旨在通过这些规章制度,能进一步规范基金会管理,管好用好所募资金,将每一份善心都能交到所需残疾人手中,真正发挥基金会的社会公益作用。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18年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政府、省残联的领导下,围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基金会“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基金会慈善组织的公益作用,大力宣传爱心助残事项,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素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切实增强基金会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扶残助残、筹资募资、合作共事的本领,更加重视制度建设,从基金会实际出发,进一步规范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实效。

二、全面推进精准助残工作,进一步推广“集善江西”项目工程

积极将精准助残融入“集善江西”项目工程。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残疾人生活状况的逐步改善,广大残疾人对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强。而目前针对残疾人群体的保险产品缺乏,保险公司普遍对残疾人群体参与商业保险持谨慎态度,对残疾人投保额外增加了诸多限制条件,极为苛刻,残疾人的保险保障需求得不到满足。针对残疾人保险需求缺口,做好评估调研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公益保险项目,减免残疾人社保、新农合报销后医疗费用,为残疾人做实实在在的好事。

三、总结经验,继续做好中基会集善项目

    做好中基会各项集善助残项目,要严格按照中基会项目要求,加强同中基会、省残联、市县残联等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严把项目实施关,配合中基会调研、抽查、巡访等工作,及时开展摸底调查、宣传报道、开展实施、意见反馈、资料收集等工作,确保2018年度集善助残项目工作在江西成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