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助学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助学 > > 内容
“最美传承-最美陶瓷”残疾人非遗传承 就业培训公益项目
来源:本站 作者:未知 时间:2021-07-21 浏览字号:[ ]

“最美传承”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公益项目,包括“最美蜀绣”、“最美剪纸”、“最美陶瓷”、“最美唐卡”、“最美制茶人”等项目,该项目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从业者的口传心授,帮助残疾人深度掌握一项非遗技能,为残疾人赋能增能提升素质和就业能力,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一、 项目内容

2019-2020年,我省连续两年开展了“最美传承-最美陶瓷”公益项目,为残疾人学徒提供学习制瓷技能的平台,通过残疾人自身的努力,实现稳定就业。

二、实施地域

    江西省景德镇市

三、受助对象

无业或待业的聋哑人

四、资金来源

2019、2020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助我会2223660元,共计帮助33名残疾人。

五、资助标准

无业或失业的残疾人(筛选标准:16-30岁聋哑人,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对陶瓷艺术有浓厚兴趣,希望学到一技之长,学成后愿意从业),通过12个月学徒式培训,深度掌握景德镇制瓷工艺流程(拉坯、利坯、绘画、上釉、补水等)中某一项技能。

六、工作流程

1、景德镇瓷品文化有限公司配合景德镇市残联开展残疾人学徒筛查工作,确定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学徒,并按照要求向我会提交残疾人学徒的相关资料,我会将残疾人学徒资料汇总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审核后,确定资助名单;

2、项目实施期间,景德镇瓷品文化有限公司按照教学进度,每月在“最美传承”项目学习生活情况反馈表里上传学员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以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时掌握教学进度及效果,我会不定期配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进行实地检查;

3、项目完结后,我会将项目总结资料汇总,提交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做好项目回访检查工作。

七、执行效果

项目执行以来,受助残疾学徒都能深度掌握制瓷工艺的某项技能,可以协作共同完成一件较好的作品,一期 9 名残疾人已经有成品进入市场销售。

九、项目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