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助学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助学 > > 内容
正保集善学习卡执行情况总结
来源: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作者:未知 时间:2014-08-29 浏览字号:[ ]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正保远程教育集善学习卡项目

执行报告

我会作为正保远程教育集善学习卡项目执行机构之一,接受贵会2000张价值200万元的学习卡,帮助困难残疾人实现受教育,学习,提高劳动技能水平,实现就业梦。我会从2013年10月开始实施,至2014年7月执行完成,现将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首先,成立相应的项目领导小组。

为保证项目有条不紊的进行,基金会理事长任小组长,秘书长负责具体落实,抽调专干负责项目执行。理事会办公会根据各地调研和申报确定合理的分配计划。项目分两期执行第一期发放1584张,第二期共发放416张,并向执行得力的受助单位追加计划。宣传、培训学习卡的使用,布置落实工作,针对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整改和解决。

二、严格管理、加强监督。

一是进行科学的项目工作管理。

在受助对象、发放标准确定、审查、公示等关键环节,按照中基会宣传活动部的《正保远程教育集善学习卡管理办法》严格把关。

为了尽可能帮助范围广、层次全的残疾人,前期,我们在江西省残联的杂志,中国残疾人网、江西省残联及基金会网站上刊登了消息和通知,给各设区市残联及残疾人组织下发了申报文件,接受申报,最后确定的受助对象覆盖到了全省9个地市(江西共11个地市),86个受助单位的1986位残疾人,还有14位残疾人看到网上消息后直接上我会来申报,每人仅限申领一张学习卡。

对申请资助者我会制作了受助人信息表,要求与受助人汇总表、身份证和残疾人证相互吻合,并要求受助单位逐一登记卡号,经常电话受助单位对学习卡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保证发挥学习卡的功能,掌握受助者的学习需求。

二是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利用当地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通过启动仪式和发放仪式,向社会宣传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公示项目相关信息。

在项目执行中随时接受中基会、媒体、社会的检查监督。中期检查后,为保证卡尽其用,对执行不力的单位追回没有发放完的学习卡,调整到一些项目执行好、仍有残疾人学习需求的单位。比如:第一期,鹰潭市共申领94张,退回25张,江西科技学院70张,退回17张,第二期追加给了九江市和上饶市残联等第一期实施比较好的受助单位。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

。对于执行好的受助单位我会承诺今后助残项目资金和物资重点倾斜,评优评先,我会重点推荐。

三、注重资料收集,信息反馈。

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我会都在收集整理不同阶段的信息资料,掌握项目进行情况以便及时调整。并在基金会工作QQ群中公布,及时解答受助人在学习卡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根据各地上报的材料,有代表性的电话或QQ联系一些受助者,倾听和记录他们通过不同形式表达的用卡体会。

四、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不足和改进意见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必须改进的地方:学习卡与其他捐助物资不一样,受助者的筛选必须保证是有学习要求和学习条件的残疾人,而且要坚持网上学习才能有成效,一是为了扩大影响,虽然各受助单位事先也筛选了受助者,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启动仪式和发放仪式,但为了选准受助对象,申领前的宣传工作仍需加强,让更多需要的残疾人及家庭主动积极申报,二是学习卡如何开卡使用需要各受助地做大量的工作,我们也专门举办了培训会议,要保证卡尽其用,学习卡发放到位后的回访工作有待加强。受助人生活居住地的比较分散,可以充分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的作用,他们有一些本身就是残疾人,让他们先学习用卡,再帮助基层的残疾人及家庭使用学习卡。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二O一四年七月二十日

下一篇: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