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助明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助明 > > 内容
江西省“启明行动”项目
来源: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作者:未知 时间:2018-05-14 浏览字号:[ ]

 

    一、项目背景

    针对江西省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提供资助,使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患者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提高贫困患者复明手术率,解决因白内障致盲的现象,补助手术费用,减轻其就医和家庭负担。

    二、资助方案

    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捐赠单位资助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经费30万元,按照每例1000元资助标准,为3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治疗提供资助。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江西省组成“启明行动”项目办公室,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指导下共同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接受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单位的指导和监督。

    四、项目实施

(一)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

    “启明行动”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捐赠企业及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由项目管理办公室全权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由项目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项目相关费用的监督和使用。

    (二)举办捐赠仪式

    按照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捐赠企业的要求,适时举办项目捐赠仪式,确定宣传的力度和规模,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相关报道。

    (三)确定手术医院

    我省与项目实施医院签订《手术协议》,明确各方责任与义务,明确经费使用,避免手术风险,为手术患者购买医疗保险。

    (四)患者筛查

    组织医疗专家团队下乡入户为贫困患者进行集中筛查;患者备齐相关申请材料和证明材料可自行到医院或项目执行地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申请。经筛查后,符合手术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进行手术。

    (五)项目审核与公示

    定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提交手术患者名单、影像资料,由中基会报捐赠企业审核后,定期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公示手术患者名单。

    (六)项目监管与审计

    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定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提交材料及手术患者名单,并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捐赠方进行抽检,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七)项目执行进度安排

    1.2018年5月前完成项目申请、立项工作。

    2.择时举行“启明行动”项目江西省启动仪式,届时邀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单位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并入户探访贫困白内障患者。

    3.2018年7月前完成“启明行动”项目手术筛查工作。

    4.项目实施过程中,执行时间过半时,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应就项目实施的中期情况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提交项目中期报告,并应按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监管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5.我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于项目结束后一周内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报送“启明行动”项目工作手册,包括项目总结实施报告、手术患者名单、资助患者申请资料、经典案例、媒体报道等资料。

    五、工作职责

    制定本地项目申请、实施方案,加强本地项目领导协调;明确项目领导、监管、宣传等工作责任;明确项目负责人和项目联系人;协调本地残联、基金会、与专家组共同组织开展项目筛查、确定项目执行医院和救助对象,结合专家组制定的康复计划,制定医疗救治预决算;签订项目《资助协议》;防范手术风险,确保手术安全与项目执行医院签订《手术协议》;接收、管理、使用项目资金;组织开展本地项目启动仪式;配合项目总体宣传,组织开展项目本地宣传;配合做好项目监管、审计和总结工作;提供并整理手术患者名单、患者申请资料、项目总结、经典案例及照片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