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工作总结位置:首页 >> 信息披露 > 工作总结 > > 内容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未知 时间:2019-05-14 浏览字号:[ ]

  2018年是全面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中期之年,也是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年来,基金会在省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残联、省残联七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残联重点工作,同心协力、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使命,截止12月底,全年募集资金(含物资)约1081.74万元,开展了14个助残项目,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抓好思想政治学习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七代会精神,做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订购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纪检监察》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书刊报纸;积极参加中基会、民政厅、省残联召开的各项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新时代要求;围绕省残联各项学习要求,制定基金会学习计划,每周二由各部门轮值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以扶贫攻坚为中心,大力开展扶贫助残公益项目

  2018年,基金会以扶贫攻坚为中心,围绕省残联重点工作,开展了14个扶贫助残项目,其中,中基会“集善工程”项目8个,基金会“集善江西”项目6个。

(一)中基会“集善工程”项目

1.“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2018年度共接受捐赠550辆儿童轮椅,总价值约62.95万元,在我省10个地市执行,已连续6年获中基会颁发的“最具执行力奖”;

2.“阳光伴我行-脑瘫儿童滋养计划”项目,补充政府抢救性康复工程“短板”,延长残疾儿童康复时间,提高康复效果,免费为6岁以上贫困残疾儿童进行为期一年的康复训练,2018年度接受捐赠善款90万元,资助了南昌市一正康复中心的50名贫困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3.“集善澳门基金会助力残疾人系列公益项目——集善残疾人家庭卫浴无障碍项目”,资助我省价值120.99万元的物资,为我省62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热水器、浴霸和配备卫浴无障碍辅具,每户经费为1939元,安装设备包括:热水器1台;浴霸1个;一字扶手2支;L型扶手1支;浴凳1套。

4.“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为“景德镇市天使陶瓷文化传承中心”提供项目资金19万元,促进“天使陶瓷”升级技术设备、改善培训条件,同时聘请更优秀的职训教师,为残疾人提升劳动技能、提高工作收入,从而也让这些群体“获得有尊严的人生”。

5.“启明行动”项目,捐赠经费30万元,按照每例1000元资助标准,为3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治疗提供资助。

6.“新盛医疗助行”项目,捐赠我省100辆型号为XSG102的手动轮椅,捐赠价值为5.85万元,免费捐赠我省100位贫困肢残人士。

7.“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捐赠我省被子74床、冲锋衣74件、安全鞋74双,共计价值7万元,按照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要求,项目受助物资已经全部发放给我省指定麻风村孤寡老人。

8.“鸿星尔克•衣路有爱”—福建鸿星尔克爱心助残活动,接受捐赠运动鞋5789双、运动服2923件,价值245.72万元鸿星尔克体育用品,免费发放至省残联体管、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受助单位,帮助贫困残疾运动员、贫困残疾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冬。

(二)基金会“集善江西”项目

1.“共享阳光·健康助残行”公益项目,2018年度是该项目在我省执行的最后一年,分别在九江、赣州、南昌等地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钙铁锌硒维生素及鱼油等保健食品,为残疾人带去多一份健康。

2.“温暖照耀世界,辅具改变人生”爱心捐助项目,接受爱心企业捐赠我会的20台智能无障碍烹饪锅和2台大小便护理机器人,价值9.92万元,免费发放给22位贫困残疾人,为他们带去更为便捷的生活体验,提供生活品质。

3.“集善江西·爱心贴护”项目,接受爱心企业捐赠我会160套女性用品,价值1.58万元,免费发放给特教学校78位贫困女学生,提供一份贴心的守护。

4.“爱心捐赠箱”项目,在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中心及教航慈善超市摆放我会的爱心捐赠箱,全年获得社会爱心人士共计4639元善款。

5.接受社会爱心企业捐赠27.9万元,专项基金400万。

三、全面完善自媒体功能,透明度指数荣获全国第一

  基金会为了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公信力,在省残联的领导下,高度注重信息公开,2017年制定了《基金会信息披露办法》,主动在江西社会组织网、基金会官网、相关平台和媒体发布机构及项目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满足捐赠者的知情权,加强组织的自律性。

  2018年,基金会将提高透明度指数作为2018年度基金会亮点工作重点来抓,全面开启自媒体时代,聘请省内专业网页制作公司,重新打造基金会官网,页面更简洁、颜色更鲜明、操作更人性化,板块增加至八大板块,涵盖了基金会基础信息的关于我们、新闻动态、公益项目等,其中重点打造公益项目及信息披露,将基金会历年所做项目、财务信息,从项目申报、落项、实施、中期检查、总结、评估、新闻报道、财务预算、年检报告等信息一一上传。

  12月12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了基于2018年报数据的中基透明指数FTI,在全国参与评分的5694家基金会中,有168家基金会获得满分,基金会以满分100分并列排名第一,2018年全国基金会透明度指数平均分为53.19分,我省透明度指数平均分为13.11分。

四、2019年度工作计划
基金会2019年主要重点开展四大方面工作。
(一)全力做好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规,根据《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规定,理事会每届任期5年,现第四届理事会届期即将期满,依据国家群团改革方案要求,参照中基会换届模式,借鉴学习其他省市基金会的换届经验及理事会运行模式,召开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二)进一步加大扶贫助残项目力度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
的重要论述和中残联七代会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省残联重点工作,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做好中基会下达的常规项目,争取更多扶贫助残项目,创新助残项目,创建品牌项目。
继续做好中基会18-19年度“阳光伴我行”便携式儿童轮椅项目、“启明行动”、“新盛医疗”项目以及基金会“江西公益医疗援助基金”等扶贫助残项目,严格按照中基会、省残联及捐赠方的项目要求,加强同中基会、省残联、市县残联等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严把项目实施关,配合中基会、省残联的项目调研、抽查、巡访等工作,及时开展摸底调查、项目申报、财务预算、宣传报道、开展实施、意见反馈、资料收集等工作,确保2019年度扶贫助残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三)巩固拓展品牌项目,开创新的筹资渠道
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甄选“小而美”扶贫助残项目,大力开展“集善江西”品牌公益活动,一是常态化推选项目到国内知名互联网募捐平台上,与媒体合作,利用残疾人节日主动策划新闻,整合资源,跨界合作,精心策划线上线下活动,提高网络募款能力;二是在项目的拓展、设计和创新上下功夫,在提高捐赠人服务上下功夫,在加强传播上下功夫,认领或推介项目参与“99公益日”众筹活动,吸引更多的爱心社会力量参与我省扶贫助残公益项目中来。
(四)力争打造“5A”级基金会
 5A级基金会标准是民政部出台的《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
法》中关于社会组织的等级评定标准中最高级别,是行业内最高荣誉。2019年度,在完成2018年社会组织年检、年报工作后,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精心准备3月的全省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借此契机,学习、反省、完善,力争将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打造成“5A”级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