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工作总结位置:首页 >> 信息披露 > 工作总结 > > 内容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未知 时间:2021-04-16 浏览字号:[ ]

  2019年是实现全面小康、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年来,基金会在省残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残联重点工作,同心协力、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使命,截止12月底,全年募集资金(含物资)约1252.84万元,开展了  13个助残项目,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抓好思想政治学习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七代会精神,做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加中基会、民政厅、省残联召开的各项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新时代要求;围绕省残联各项学习要求,制定基金会学习计划,每周二由各部门轮值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以扶贫攻坚为中心,大力开展扶贫助残公益项目

  2019年,基金会以扶贫攻坚为中心,围绕省残联重点工作,开展了13个扶贫助残项目,其中,中基会“集善工程”项目7个,基金会“集善江西”项目6个。

(一)中基会“集善工程”项目

1.“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2019年度共接受捐赠901辆儿童轮椅,总价值约102.54万元,轮椅发放给3-15岁,体重不超过45公斤的脑瘫、脑外伤、脊髓损伤、进行性肌营业不良、其他伴肢体功能障碍残疾儿童使用,在我省已实施7年,收益残疾人上万名,该项目也连续6年获中基会颁发的“最具执行力奖”。

2.“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项目,其中,麻风村救助项目捐赠价值约37.99万,用于购买服饰、生活用品、装配假肢、房屋无障碍改造,帮助改善麻风村残疾人生活品质;眼病项目捐赠204.00万元,用于减免白内障等眼科疾病的治疗费用;骨科项目接受捐赠285.00万,用于自然和经济条件等原因引起的膝关节骨关节炎、膝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

3.“最美传承·最美陶瓷”公益项目,接受捐赠约60.99万元,通过帮助残疾人学徒学习非遗传承人获从业者的口传心授掌握一项非遗知识或技能,提高素质和就业能力,透过无差别的社会价值,改变公众对残疾的认识,减少环境障碍。

4.“集善如新创星计划·残疾人创业投资基金”项目,接受捐赠45.00万元,用于支持残疾人创业。

5.“集善工程-(澳门基金会)助听行动”项目,接受捐赠价值约55.61万,包含250台助听器、一套听力设备、测听室无障碍改造及听力师培训等。

6.“新盛医疗助行”项目,接受价值约6.30万100辆手动轮椅,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问题。

7.“爱心一片”助残护理包项目,接受捐赠价值约16.20万元的助残护理包,帮助减轻残疾人护理工作,提高生活品质。

(二)基金会“集善江西”项目

1.与福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展“鸿星助力·衣路有爱-扶贫助残”项目,接受捐赠价值380.00万元服饰,用于帮助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

2.参与腾讯公益“99公益日”活动,与红十字会共同开展“吃水不忘挖井人”项目,线上共筹集善款约2.80万元,帮助解决残疾人吃水难的问题。

3.“易安安全电脑,助残爱满校园”项目,接受捐赠价值约6.40万电脑及配件,用于帮助上饶市广丰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学习技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4.开展首届肢残人书画大赛,接受社会捐赠善款30.00万元。

5.接受景德镇博爱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

6.接受广东天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随手精灵”363台,价值约10.01万元,为我省残疾人提供生活和工作便利。

三、荣获5A(AAAAA)基金会

  基金会为了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公信力、影响力,在省残联的领导下,基金会参加2018年度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的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通过社会组织自评、第三方机构实地评估、江西省社会组织评估复核委员会复核、媒体公示、江西省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审定,基金会荣获最高荣誉——“AAAAA”5A基金会,该荣誉即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将再接再厉,为我省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四、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时期实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基金会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脱贫为载体,组织策划扶贫助残公益项目,全面推进残疾人奔小康、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自身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助残工作持续良好发展态势,基金会2020年主要重点开展三大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政和专业学习

  要始终把党政学习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治纪律。

  一是主动学、系统学、全面学,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必须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做到读懂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式,学实学细,保证各项方针政策和助残工作安排精准落实。二是多渠道、多角度、多内容,紧紧围绕省残联中心组重点学习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会、讨论会、学习会,参加中基会、省残联、省民政厅等上级单位组织的学习座谈会,向其他优秀基金会学习工作经验。三是抓落实、抓纪律、抓成效,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调学习纪律,要坚持“学、做”结合,把学习同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学习成果带动工作成绩。四是加快成立基金会党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

(二)全力做好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依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规,根据《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章程》规定,理事会每届任期5年,现第四届理事会届期于2019年底期满。为不影响基金会年检工作,依据国家群团改革方案要求,参照中基会换届模式,借鉴学习其他省市基金会的换届经验及理事会运行模式,召开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

(三)进一步加大扶贫助残项目力度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残联七代会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省残联重点工作,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做好中基会下达的常规项目,争取更多扶贫助残项目,创新助残项目,创建品牌项目。

  继续做好中基会19-20年度“阳光伴我行”便携式儿童轮椅项目、“最美传承·最美陶瓷”公益项目、“集善如新创星计划·残疾人创业投资基金”、“启明行动”以及基金会“腾讯公益平台助残项目”、“江西公益医疗援助基金”等扶贫助残项目,严格按照中基会、省残联及捐赠方的项目要求,加强同中基会、省残联、市县残联等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严把项目实施关,配合中基会、省残联的项目调研、抽查、巡访等工作,及时开展摸底调查、项目申报、财务预算、宣传报道、开展实施、意见反馈、资料收集等工作,确保2020年度扶贫助残项目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