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工作总结位置:首页 >> 信息披露 > 工作总结 > > 内容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未知 时间:2021-04-16 浏览字号:[ ]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新年的脚步,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严格落实省残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把疫情防控关。2020年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基金会在省残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残联“十三五”重点工作计划,贯彻落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按照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新要求,积极开展以残疾人实际需求为目标的脱贫助残项目。截止12月底,捐赠收入1334.35万元,其中:物资约273.94万元,现金约1060.41万元。现将2020年基金会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夯实党建工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基金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残联重点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每周一学”、党员活动日、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等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成立基金会党学习小组,不断提高基金会党员的理论知识素养;鼓励职工加入中国共产党,促进基金会党支部尽快建立。

  2.抓好专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基金会按照省残联部署,积极参加省残联举办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等活动,认真完成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党章党规党史,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看原文、学名著,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专题书籍;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脱贫攻坚网络展》等视频;参加省民政部举办《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慈善捐赠监管培训班》、省财政厅举办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平台网络学习等专业知识培训,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3.做好基金会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认真学习《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机关规章制度汇编》等相关文件,不断健全并严格实施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基金会透明度监管机制。

(二)严抓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各项指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决服从省残联疫情防控办的各项安排,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2.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残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基金会疫情防控小组,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由常务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章云海(现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红)任组长,负责向省残联汇报每日基金会防疫工作;办公室负责收集每日所有工作人员所在地及身体情况。

  3.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的重要检验,全力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带头减少疫情的传播,从我做起,少出门少去人群聚集处,勤洗手戴口罩,有症状早就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发扬“舍小家顾大家”大局意识,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发挥领导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与省残联防疫爱心捐赠;严守政治纪律,不信谣不传谣,敢辟谣;参加“全省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网络专题学习班等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坚持做好每日疫情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准确汇报疫情防控情况,做好每周办公区域集中消杀工作。

(三)扎实推进做好“脱贫攻坚”助残项目工作

  2020年,进一步做好“扶贫助残”项目工作,基金会共实施9个项目:

  1.2020-2021年度“阳光伴我行”便携式儿童轮椅项目接受捐赠价值约107.06万元的儿童轮椅952辆,分发全省十个地市。

  2.“最美传承·最美陶瓷”公益项目,4月捐赠121.74万元培训18位无业或待业青年聋哑人,9月捐赠39.64万元,培训6位无业或待业青年聋哑人,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景德镇陶瓷文化和制作工艺,深度掌握某项制瓷器工艺,实现稳定就业。

  3.“维他奶守护健康”项目,接受捐赠价值约17.38万元的维他豆奶及维他茶饮品,2455人受益。

 

  4.“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项目:“集善扶贫健康行”骨科项目,接受捐赠285万元,用于帮扶我省贫困骨科病膝关节骨关节炎、膝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膝关节病变、强直性脊柱炎髋关节病变、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颈陈旧性骨折、骨不连及发育性脱臼、发育不良等患者提供的援助;“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捐赠防疫物资(口罩及84消毒液)约1.88万元,帮助209名麻风患者及康复者,按照中基会要求,项目受助物资已经全部发放给指定麻风村孤寡老人;“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接受捐赠约85.23万元,用于南昌市、临川区、南康区、遂川县及于都县麻风院(村)等提供营养早餐,购买过冬衣物及房屋水电线路改造等。

  5.“爱的滋润”助残公益项目,接受捐赠约115.18万元日化用品,共253796件,资助吉安市残联和鄱阳县残联,分发当地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户。

  6.“集善江西--放心饮水·助残惠民”项目,帮扶王屯村活动,募集价值约10.30万元的爱心物资。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安装60台光伏路灯,保障道路出行安全;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改造及安装60台净水器,保障残疾人用水安全。

  7.“集善江西--扶残助残爱心粮油”活动,对我省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及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点对点帮扶,发放食用油,已在鄱阳及广丰试点开展,并逐步扩大覆盖面,帮扶更多地市残疾人。

  8.“情系老区残健同梦”项目工作,基金会为争取更多的慈善资金,创新新的募资渠道,适应新时代新媒体下的新慈善方式,通过腾讯公益这一业内顶尖的互联网公益平台,结合脱贫助残工作领域,设计符合我省工作要求和特色的慈善项目,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平台长期备案,现募集资金约0.82万元。

  9.“公益医疗援助基金”项目,接受捐赠200万元,用于开展贫困残疾人、低收入等弱势群体的医疗援助事业。

(四)顺利完成基金会2019年度年检年报工作

  年检工作是基金会工作的成绩单,做为一年一度的重点工作,组织成立基金会年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基金会负责人为总领导,财务部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明确责任和工作进度及节点时间,按照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及其委派的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要求,及时提交财务报表、项目资料和工作报告。

(五)做好基金会免税资格申报工作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13号)等文件要求,做好基金会免税资格申报工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基金会党建工作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根植于大脑深处,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及省残联党建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和方针政策,常态化开展工作例会、学习专题会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会等学习研讨会,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重要书籍,夯实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省残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文件的学习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力度,继续做好每天行程健康汇报、体温检测等疫情汇报工作,坚持做好每周五办公区域集中消杀工作。

(三)完成基金会换届工作

  第四届基金会理事会已届满,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好基金会换届工作,及时向上级领导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召开理事会换届会议。

(四)继续做好中基会“集善工程”工作

  根据中基会项目方案要求,做好项目调研、申报、宣传、实施、检查、总结、回访等工作。

(五)创新开展基金会“集善江西”项目工作

  按照省残联“十四五”工作计划,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和新媒体新慈善模式,学习其他兄弟省市基金会优秀案例,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助残项目,传播爱心理念,扩大筹资渠道,募集更多善款善资,精准帮扶更多的残疾人。

(六)完成中基透明指数评选工作

  顺利完成基金会中心网透明度评选工作,力争三年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