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工作总结位置:首页 >> 信息披露 > 工作总结 > > 内容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作者:未知 时间:2022-01-20 浏览字号:[ ]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21年

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会在省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定会、章制治会、服务兴会、创新立会、廉洁强会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依法依规依纪组织开展慈善募捐和项目执行,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截止11月底,全年捐赠收入约为644.77万元;全年总支出约为1093.60万元,其中公益性支出约为1050.79万元,管理费支出约为42.81万元。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 一)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并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并动员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自学。同时,我会还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注重学习成果转化,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爱心助残送温暖”主题活动,联合南昌洪城爱尔眼科医院、英中耐(南昌)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到安福县羊狮幕镇楼下村开展爱心义诊、辅助器具适配、公益捐赠等活动。截至11月底,我会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35次、党员微党课2次、学习交流研讨6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

    (二)提高募资能力和项目执行力,聚焦解决残疾人需求。一是聚力打造自主品牌项目。着力打造“集善江西”公益品牌项目,自主开展“集善江西—健康同行”“集善江西—‘汰’有爱扶贫助残”“集善江西--关爱残疾人”“助残福康梦有我们”4个公益项目。截至11月底已募集资金(物资)379万元,惠及残疾人2.5万余人次;二是持续做好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开展“最美传承—最美陶瓷”“集善云听”“集善温暖揽胜助残”等8个公益项目,涵盖残疾人就业培训、康复服务、辅助器具发放与补贴、困难救助等方面,执行资金(物资)总额达到630余万元,惠及残疾人7000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定点帮扶项目。联合企业向吉安市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的困难残疾人捐赠洗衣液、服装、蛋白粉等生活用品价值6.6万余元;联合南昌洪城爱尔眼科医院到楼下村开展“爱眼健康关爱行动”义诊活动,为该村有白内障手术需求的5-8名村民提供免费手术服务;联合英中耐(南昌)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辅具适配服务,为安福县楼下村,高安市西湖村、泰和县江北村、万载县兰田村等地村民免费捐赠一批价值约为2.4万元的轮椅、拐杖、假肢等辅助器具。

    (三)积极配合开展政治巡视,坚决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省委巡视期间,我会积极配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工作,提供客观、真实的材料。巡视结束后,严格按照省残联巡视整改工作整体部署和安排,认真对照整改任务分解表,认领涉及我会的3个具体问题10条整改措施,并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每周准时向省残联整改办报告整改工作动态。目前,我会已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整改措施3条,其他均在持续推进中,12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四)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形成坚强战斗堡垒。2021年9月28日,我会胜利召开理事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和领导班子,成立了监事会,确定了我会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调整了部门设置,优化了人员配备,已向省残联机关党委报批成立党支部委员会,持续推进党支部“三化”建设,推动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完善管理制度,加大内部管理力度,形成涵盖党内组织生活、财务管理等6个方面22项具体制度,切实推动形成“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机制。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不负使命,团结带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及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谋划布局新发展,构思绘制新蓝图,力争将我会建设成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慈善组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三化”建设,积极做好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党支部集中学、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和交流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与托养中心院友结亲结对活动;开展到乡村振兴帮扶村送温暖活动;按照《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于都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调查摸底于都县残疾人的现实需求,结合年度项目工作计划,在分配项目资源时适度向于都县倾斜,切实为残疾人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二)扎实推进队伍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内部业务知识交流、学习与培训,选派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相关慈善论坛、学术交流会或到相关公益培训机构、专业院校、国内知名基金会学习交流,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本领

     (三)广泛进行公益宣传。一是以9月5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残疾人就业政策法律法规及扶残助残典型案例宣讲活动、助残项目推介活动。二是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开展义演、义卖活动,邀请媒体现场报道、向市民印发宣传单。三是建设和利用好我会公众微信号、官方网站、内部刊物宣传爱心企业、助残项目、典型受助案例,提高基金会自媒体的社会关注度、点击量和知名度。

    (四)多渠道开展募资活动。一是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更多“集善工程”项目落户江西。二是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的社会影响力和顾问的作用,开发资源,维护合作关系。三是传统募捐方式与互联网募捐相结合。日常走访、电话等方式联络爱心企业老客户;利用“99公益日”挖掘公众捐赠资源、爱心企业大客户;向商业机构取经共同设计可操作、可持续的“集善江西”自主项目,发展长期爱心企业客户。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各地残联、相关残疾人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残疾人家庭等开展座谈,实地考察等调查研究工作,关注各方的真实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六)强化基金会内部管理。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检验和完善制度。二是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做好风险防范。充分发挥第三方的监督作用,做好基金会内部自查和财务监督工作。三是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和检查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我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坚持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的新理念,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主动作为,乐于奉献,为促进“十四五”全省残疾人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