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公益项目 | 爱心捐赠 | 政策法规 | 信息披露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内容
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何剑锋在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作者:未知 时间:2021-10-08 浏览字号:[ ]

在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何剑锋

(2021年9月28日)

 

各位嘉宾,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刚才,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一批有实力、有热情、有爱心的理事又汇聚在一起,自愿加入到这项有意义有温度的慈善事业中来。在此,我代表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当选的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及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由衷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相信在第五届理事会带领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站在新起点上,一定能开拓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第四届理事会按照《章程》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各类助残活动,严格执行各项慈善项目,连续两年在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评比排名位居全国第一,获评5A级基金会。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第四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残疾人福利事业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事业。对做好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是坚持政治定会。党的领导是做好基金会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稳前进方向的“定心盘”、推动发展思路举措、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弘扬仁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秉承集善理念,把基金会努力建设成为公开、透明、高效率和高公信力的慈善组织。

  二是坚持章制治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建章立制治理基金会。尊重基金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原则。作为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的省残联,全力支持基金会依章依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作为独立法人的基金会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修改好、完善好、执行好章程。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形成学习、会议、考勤、廉政等方面制度,认真做好钱、物、项目三个方面4个流程,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规范有序运行。要发挥慈善机构优势,体现群众特点,大胆履责,积极作为,依法依章依制开展活动、维护群众权益,最广泛地服务广大残疾朋友。

  三是坚持服务兴会。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始终是基金会的价值所在,为残疾人服务是基金会的天职。开展基金会工作不游离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之外,不搞自我循环,不搞自拉自唱。基金会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找准结合点、切入口,精准服务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创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残疾预防等需求,点准一个“穴位”,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做残疾人服务工作,将每一分钱花在最能够产生几何级增长的地方,展现基金会的自身价值,通过具体项目,接通地气,努力为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具体服务和实际帮助,让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四是坚持创新立会。创新是基金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要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推进实践创新。要切实提高能力本领,登高望远,对标一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基金会去行政化,深化运营机制和各项制度改革,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传承从“助行、助听、启明”行动,到形成的“集善工程”公益项目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更多线上线下的募捐方式,重声誉,讲诚信,构建透明规范的公益机构。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干净清白、守住底线,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

  五是坚持廉洁强会。要建立健全基金会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内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的监督作用。资金项目从哪里来,要做到清清楚楚;项目实施和花钱去向,要做到明明白白,让捐赠者放心、让残疾人满意。要树立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大力发扬只争朝夕,闻鸡起舞的拼搏精神,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苦干实干推动基金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坚决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公职人员的操守。

  基金会会徽是梅花的形状,象征着经历严冬也要傲雪绽放的坚强品格,也象征着春天到来的希望。这也预示着基金会的发展既面临挑战,也孕育新机。让我们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坚持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的新理念,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主动作为,乐于奉献,共同为促进“十四五”全省残疾人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简介

江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是经政府批准的公募基金会。多年来以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

以宣传残疾人事业,以建设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鼓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查看全文]